出處: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191524932.A.7B1.html

作者: wwwwwwwww (囧rz)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高考人事行政心得分享(一)
時間: Fri Oct  5 03:08:51 2007


  今年高普考均有幸上榜,僅提供一些個人小小心得予大家
參考。國考版上已有許多前輩高手留下豐富資訊,但是每個人
的環境及資源不同,如何針對自身的各種特點深切思考,發展
出適合自己的模式才是最重要的。

*考試結果:
                            95年              96年
 
  普考  國文                 申41 測14         申58 測20
        法學知識與英文          82                92
        行政學概要              84                88
        行政法概要              88                96
        心理學概要              87                47
        現行考銓概要            62                50

  平均              76.33(錄取標準79.50)  75.17(錄取標準74.5)
        名次                                                           25



               95年              96年

  高考  國文                申38 測18         申65 測20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80
    行政學              申29 測40         申28 測42
        行政法              申21 測44         申27 測48
    民刑總                53                53
        各國人事制度          53                65
        現行考銓制度          47                71
        心理學                35                54

    平均             55.13(錄取標準55.6)   68.23(錄取標準58.93)
        名次                                    3



*背景:貓空大學文學院雙主修,除了通識沒修過其他院的課

*準備時間:93年11月~96年6月,除考前三個月外都有工作

*選擇考人事行政的原因:

 1.服務對象是公務員,至少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智識
  (但是可能也會特別難搞?嗯這我就不知道了)
 2.對於人事制度特別清楚的話,對自己當上公務員後也有好處
   (這點對我而言是很大的動力) 
  3.近幾年都穩定開缺



*面授,自修以及函授


一、面授:9311-9406

1.經過
  由於決定要考公職的時間點很奇怪,報名時大部分的課程
都己經上完基礎單元了,但我還是覺得既然決定就多給自己一
次機會,所以在還是全職的狀況下晚上補習,再盡量安排時間
看錄影帶補課,剩餘一點點時間想辦法唸書。

2.階段目標
  這段時間的目標是要先對每個科目的概念和架構有所掌
握,而且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當天解決,要不怕丟臉的盡量問老
師直到了解,或是向同學請教。上課筆記一定要當天做好,不
要想說回去再整理,因為印象不深時,可能坐車回家後就忘記
了。在補習班裡的時間也很寶貴,一定要盡量利用,倒不是說
下課時就一定要硬背法條什麼的,像我反而喜歡在上課前邊吃
晚餐邊複習上一堂課,中間下課時聽喜歡的音樂,一方面對抗
周遭的噪音和擁擠的環境,一方面放鬆緊繃的心情。

3.初次考試及檢討
  第一次考試就算根本沒準備完,就當作去試筆、了解考場
情況,一定要全程考完並且檢討分數,考場經驗對日後考試的
穩定度也很重要。
  後來成績出來,總成績差12分,我發現以概念為主的法
科和社心分數倒還好,但是需要詳細背誦的考銓各國就慘兮
兮。不過這半年打下的基礎,尤其是行政法,己經有整體架構
的概念,對於後來申論題的準備有相當的幫助。


二、自修:9408-9506

1.自修的優缺點
  之後我覺得既然概念已有,那我需要的是細節的整理和背
誦的時間,因此這段時間我只補單科行政法和最後的全科總複
習+題庫班,其他自己唸。(行政法更新的速度快,資料又龐雜,
雖然補單科很貴,但是絕對比自己搜集一堆不知重點為何的資
料來得有效益。)
  自修的好處和壞處是和去補習相對的,可以省去舟車勞頓
的時間,可以自己選擇環境和唸書方式,可以多花心力去背
誦;但是科目龐雜,沒有人可以問,在原本就比較不懂的概念
上很容易又忽略它;有的資料更新後卻不知是否為考試重點;
有的概念沒有真正了解就用硬背的結果,在後來的考試上就會
發現,答申論題時除了背下來的條列式之外,能引申出的東西
不多,答題容易顯得薄弱。

2.二次考試
  95年的高考雖未考取,但分數已與上榜很接近;所以表
示我雖然使用舊的教材,但是精讀後的筆記整理確實有它的成
效。筆記方法留待下篇與各科心得一起寫吧。


三、函授:9510-9606

1.考慮訂函授的經過
  95高考放榜前曾找了一份全職工作但不甚理想,放榜後
發現成績差距這麼小,我把高普兩張成複查的單子及歷年成績
貼在書桌前的牆上,更加深再花最後一年一定要考上的決心。
這次思考後覺得到補習班通勤花掉太多時間,自修又有瓶
頸,而且手邊資料也都舊了;於是搜集資訊後,我訂了錄音函
授,然後找了一份工作時間固定的輕鬆打工。

2.錄音函授的優缺點
  錄音函授的好處是不受時間場地的限制,只要時間安排
得當,效率甚至會比面授還好。而且我的字寫得快就醜,在
補習班又時常看不清楚以致於抄得亂七八糟,有時分心抄筆
記還會導致有的講解沒聽清楚。而函授的筆記果然都是「讓專
業的來」,看到那些抄得十分整齊精美的筆記就覺得很高興
XD…可以專心聽講,沒聽懂的還可以倒帶重聽。不過如果沒
唸過的同學,就不太建議第一次就買錄音,因為很多同音字
(如「權利」和「權力」)的意義相差甚遠,如果對科目不
熟悉會無法分辨,(在錄音的板書筆記上也看到不少類似的
筆誤),再者沒有老師的表情和動作指引,老師嘩啦啦的講過
去,會很容易抓不住重點;最無力的就是聽到老師說:「這裡
很重要啊~這邊(指)跟這邊(再指)一定要背起來!」…我
只好憑著板書的筆記去猜測到底哪邊是哪邊了XD~。
  
  準備國考,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如果自己偷懶,進度越來
越落後,到最後就會難以挽救。另外就是函授一個月才會寄一
箱來,平常一定要按照自己的作息方式安排好進度和複習的時
間,不能只趕進度或只做複習,一定要齊頭並進,然後到後面
的進度時前面一定也要複習得很熟練了,因為不管哪一科都是
前後相關不斷呼應的。


3.聽課及複習時間安排
  在有打工的期間我是安排盡量一天聽完一堂,四月開始當
全職考生後以一天至少兩堂為進度。(國文跟英文範圍太大所
以全部沒聽~)。
  進度表的控制上,要既嚴格又具有彈性;我的做法是以每
個星期為單位,星期六做為彈性時間,可以用來補週一~週五
落後的進度(順便為自己的懶惰懺悔XD),總之在星期六一定
要把當週進度完成,不拖到下一週,而星期日絕對完全休息不
碰書。而複習的安排,以當天聽完的進度為優先,但一天之中
不會只唸一個科目,每科的複習間隔不超過三天,以維持對每
一科的熟悉感,在唸新的章節時才能迅速找到前面相關的部分。
(所以像宋文老師時常提到說,「這個我不是在前面哪裡哪裡
就有說過了嗎!?有沒有?有啦~」這種時候即便不按暫停,
通常我都能很快找到。至於唸書的時間我大致上是333,也就是
早上下午晚上各三小時,午餐和晚餐完畢一定會睡一下,維持下
一個階段的精神。


*利用時間,化零為整

  其實這算不上是什麼撇步,只是為了節省時間而發展出來
的一些怪方法:

 1.利用上廁所的時間休息
   學校的圖書館有四層樓,我的習慣是在一樓唸書,然後
要上廁所或裝開水時,就爬到四樓去再回來,在樓梯間可以
看看外面、伸展身體,爬樓梯就是我唸書期間唯一的運動。

2.避開用餐擁擠時段,利用送餐前的時間閱報
  如果沒有控制時間,看一份報紙很容易就花掉半小時以
上,所以我只找有提供報紙的餐廳吃飯,避開人潮擁擠的時
間早一點去,在送餐前的十分鐘把本日標題都瀏覽一次,以
及細讀社論。

3.騎車時給自己「加油打氣」
  我是一個在同樣地方待太久就會煩躁的人,所以最後三
個月的早上在家唸書,吃完午餐才騎車去學校。騎車的時候
就不斷給自己信心,以及去想一些正面樂觀的事情,有的時
候油門一催向前衝去,也會覺得有那種「衝鋒的士兵沒有回
頭的權利」那樣上戰場的感覺~XD。到了學校以後通常在心
理上都已經是一個準備充分的狀態了,進到圖書館把書一拿
出來,很快就能順利的進入專心唸書的狀況,不會還想要東
逛西逛或是想一些有的沒的事情來嚇自己。

4.網路啊網路,少碰為妙
  我應該幾乎可以算是所謂「網路上癮症者」吧~XDDD,
即使沒什麼事,只要手邊有網路也會想開來逛逛,或跟朋友
聊天以紓解準備考試的壓力。在考前幾個月,雖然已經每天
跑圖書館,大幅減少上網時間,但總無法完全戒除。奇妙的
是在考前一個月時,我的電腦突然自己死掉,連開機都不行,
那時當然也不可能分出時間拿去送修…所以只有一種解釋,
那就是天意啊!大概是文昌帝君覺得我不夠用功所以把電腦
動了點小手腳,強迫我這個鄉民封網吧~~XD



*廢話感言

  我不是什麼版上所稱幾個月考上的神人,這樣的成績也沒
什麼好炫耀(沒有特別強項),我只是個奮力向前、咬緊牙關
撐過來的平凡人。對於我要考公職的決定,家裡雖然在精神上
支持,但是經濟上沒有辦法給我任何援助,所有的補習費、
生活費、保險費和書錢,我只能自己工作或吃老本,並且薪水
需要拿回家一部分。一星期之中,有幾個晚上唸完書後還需要
幫忙家裡的生意(當然是就當做在運動啦)。最後幾個月實在
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連生活費都得借錢度日的時刻,別無選
擇,只能破釜沈舟。一個人在圖書館裡啃書,看著校園裡的學
弟妹們每天都很歡樂的樣子,而自己孤單地日復一日,能面對
的只有書本,感覺快變成自閉症一般。

  以上為了不要廢話太多,盡量把情緒用語精簡,僅比較三
種方式的優缺點和可能遇到的情形讓大家參考;但回首來時路
實是字字血淚,在許多個收完攤的凌晨仰望朗朗星空,想到家
裡的債務和自己的前途,想到這兩三年沒能多幫忙家裡的愧
疚,想到好朋友的支持鼓勵…多希望能夠趕快考上,既能有工
作照顧家裡,又能在穩定中續求發展充實自己。

  我相信許多的同學有比我好的環境跟資源,也可能有修習
過相關學科,像我這樣毫無基礎,只要堅持還是可以考上,你
們絕對有比我優勢,只要你相信自己,然後當做沒有退路那般
地,全力以赴。


Ps.我想既然要寫心得就先看一下大家有什麼樣的問題需求,
所以也先爬了幾天文,不過應該還是沒有辦法回答得很完
整;以下會寫一些各科準備上的小心得僅為拋磚引玉,希
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