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wwwwwwww (囧rz)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高考人事行政心得分享(四)
時間: Fri Oct 5 03:17:03 2007


*三段論法答題技巧

  其實每個老師在上課中都會教大家很多答題方法,行政
法、考銓、行政學我覺得比較類似,大致上都可以使用三段
論法:

1.前言
  
  從去年開始,我突然領悟到原來最難寫的不是中間
主要內容的背誦,(因為只要準備到一定程度的人,背
出來都差不多),而是如何精準的破題。我也不敢說自
己答題答得很好,但我想閱卷老師一定從破題的寥寥數
句,就能判斷這個考生的程度高下;這數句裡面可能包
含了這整個題目體系的解釋,可能必須提到它產生的背
景等等,要看題目的性質而異。個人認為這一點是申論
題中提升分數的關鍵,值得向各科老師好好請教。

2.中段
  
  中間這段主要考的是學說或法條內容的記憶,大題
小做、小題大做,除了背書的功夫,考驗的也是答題的
架構與組織能力。這部分倒是可以在平時整理筆記時訓
練,或者先練習。
  
  另外以行政法來說,在每一項的首行下小標題,是
一個可以賭一把的做法。為什麼說是賭一把呢?好處在
於替閱卷老師節省時間,他只要看你的小標就知道你的
中段內文結構寫了些什麼,你的思路又是如何安排;壞
處當然就是如果你寫的不對,那錯得也就特別明顯囉!
至於這種寫法詳細可參考保成易潛韜老師的爭點班講義
擬答,個人覺得這是我所看到最有程度的擬答方式(可
惜我還是做不到那種程度啦~淚)


3.結尾

  雖然有人認為法科不需要結尾,但個人覺得沒有結尾
就像一句話沒有句點一樣,很突兀地就結束了;所以我還
是都會視題意需要,多少做一個總結出來。而行政學和
考銓的申論答題上就很必要,結論可以引用不同學說的
相關概念,或者發表一些自己的意見,不要太明顯泛政
治化或者太偏激就好。



*各國的答題

  各國這科我覺得幾乎無法有什麼心得,基本上能夠寫到
像老師的擬答那樣就算很完美了;有一項小撇步是,如果它
有九項原則,那即使你真的有一兩項忘記了,也要有模有樣
地掰兩項出來,反正中間的小標一定要是九項就對啦^^。另
外總複習時我會把各重要題目三段裡的關鍵字分段用不同顏
色筆畫起來,在考場短短的複習時間裡,只要瀏覽關鍵字就
好,其它就自己擴充~。如果連關鍵字都想不起來,那真的
也就掰不出什麼來啦。


*民刑總與心理學的答題
 
  這三科我真的沒有一個有把握說到底要怎麼答比較好的
建議,刑總還好,只要觀念正確、就算用自己的話寫,通常
也不會失分太多;民總就比較難說會出成什麼形式,或是什
麼題目;(像去年我覺得代理我唸得超熟的耶怎麼就不出XD)
,而心理學的出題根本就像女人心一樣難以捉摸,今年倒是
被程薇老師說中,出了Gardner那題。




*其它龜毛事項

1.字跡練寫

  我的寫字習慣本來是寫得很大又很慢,分開來看每個字
都很飄逸,但整份卷子看起來反而顯得凌亂。去年開始我就
把模考卷子影印了許多張,練習申論作答時當然是使用它,
平時在默背關鍵字句的時候就寫在上面幫助記憶,雖然不是
完整的作答,但寫久了自然字體就會去適應那個行距。以前
我的習慣是靠下對齊(程薇老師也是這樣說),但後來我發
現那只能用在錯字不多的時候(寫申論考卷我還是會用立可
帶),因為立可帶一塗會把下面的格線塗掉,那白白的一大
塊就更顯突兀。所以如果我沒有把握的卷子,就將字寫在一
行的正中間,不碰上也不碰下;立可帶選擇只塗一次寬度就
剛好符合字體大小的那種(我用的是藍色,6mm),這樣下
來即使同樣是使用立可帶塗改,看起來也會整齊很多。當然
這是我這種龜毛人的理想狀況啦,如果寫都寫不完或者掰不
出來了哪裡還來顧這些呢~

2.文具

  大家都知道考場的文具很重要,我這次是所有的考卷都
用0.7黑色筆寫,個人覺得粗細剛好,準備了4支輪流使用。
另外有立可帶和筆狀極細的立可白,但沒什麼用到,幾乎都
是拿來壓著准考證和身分證而己。鉛筆和橡皮就不用說了。
  另外一件考前很有趣的事情是,某別的類科的榜眼學姐
說,去拜拜時在廟裡發的那種筆一定要拿,但是不要拿來寫
,而是拿來放在眼前求心安~XD。我是有照做啦XD,考題
發下來的前幾分鐘反正什麼也不能做,就緊抓著那兩支筆,
拜託文昌帝君讓我等一下看到題目不要腦海一片空白XDDD。


3.考場裝備

  酷暑中連考五天真的是非常難受,所以一定要維持最佳
體能狀態。我的標準裝備是T恤+籃球褲+拖鞋,頭髮全部夾起
來不要干擾視線,抽屜裡放文具,口袋裡一包面紙,桌腳邊
一瓶礦泉水。另外我用得最兇的是濕紙巾,找無香料無酒精
的那種,下課可以立刻拿出來擦臉和脖子,會有一種「重生」
的感覺。另外手錶務必記得與考場的鐘對時,最好對到一秒不
差。


4.高昂的鬥志和自信
  
  維持這兩項事情的基本要件,就是要帶著樂觀的心情,
把什麼事都先做最正面的解釋,反正先堅持到最後,誰先放
棄就是全盤皆輸!即便準備再充分的科目,一定也會感到寫
得不好,如果又有人使用黑暗兵法,邊吃午餐邊豪洨著那題
有多簡單多好寫,那你就把便當砸到他臉上…喔不,是就不
要理他,換個清靜的地方趕緊休息唸下一科就好。強迫自己
不去想這種認知失調的情形~真是說來容易做到難啊。





*後記

  這幾篇東西是國考路途上一路走來的一點小小心得,在
這裡野人獻曝總有一種很不好意思的感覺。也弄不清楚光這
些文字就刪刪改改了幾遍,總覺得要寫就想寫完整一點。如
果我的一些想法讓同學覺得值得參考,那我當然很高興,如
果實在一無可取,那就當這個版讓我發發牢騷XD。很感謝
一直支持我的男友,以及好朋友們,因為想到你們的關愛使
我有勇氣再度站起來。另外特別感謝易老師,您的鼓勵學生
永遠銘記於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0.5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