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wwwwwwww (囧rz)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高考人事行政心得分享(三)
時間: Fri Oct 5 03:13:49 2007


*考銓

1.教材及師資

面授及函授:郭老師

  關於郭老師這般天王級的人物相信就不用再多說了~XD
不過有關老師進入正課前的一些「諄諄教誨」,其實說真的
,到準備考試的後期,我時常聽著這些話會有種熱淚盈眶的
感覺。也許是我真的太想趕快考上,不然就是已經中毒太深
了吧~!以老師這麼豐富的教學和實務經驗,其實真的是做
到「您吩咐我照辦」就很足夠了。老師上課一定會強調各該
重點,這時候不必懷疑,如果把那頁撕下來吃掉就可以背出
來的話……那就~!!還是回家努力的認真背吧~XD。


2.準備方式
  
  考銓的重點就是在於要真正理解那些重要法規的涵義,
以及把條文(含名稱和條號)清楚地寫出來。在自修的那年,
我是按照老師課本裡的每一章去整理重點項目,扣除重複的部
分做出摘要,以及用不同顏色的筆配合寫出條文跟條號以利背
誦。
  今年將函授課程再聽一次,就沒有重做這件事情,反而是
將老師的一些上課補充筆記或整理、新的資料重點摘要、還有
相關法規抄起來,用便條紙浮貼在有相關但比較不重要的課文
上方,就不必再帶著那些零碎的資料和一大本考銓法典。考前
雖然帶著一整本課本去考場,但是重點在哪裡都很清楚,可以
立即查找。



*各國

1.教材及師資

面授及函授:郭老師

  就這兩年多的準備下來,我覺得以面授班安排的時間而言
不管是先上考銓還是先上各國,到最後都是會很趕;所以如果
有時間有資源的同學,強烈建議先尋找去年的錄音自己先排時
間聽,然後趕快整理趕快記憶。

2.準備方式

  自修那年所做的各國的筆記,我是採用分國+分章進行。
上課時老師當然是以一章為單位綜合講解英美法德日,但我
想各國本身有自己的系統,應該也要以每一國自己獨立唸一
遍才是。所以這年的筆記也是用活頁紙,「英國-人事機構」
「英國-考選」、「英國-任用」、「英國-考績」…這樣
的方法去做重點整理,可以將一國通通抓出來一起唸,也可
以按照各章的主題綜合比較。
  今年函授再重聽一次,和考銓一樣,就沒有再做一次筆
記,但是在課本上我花了點功夫:
(1) 各國分色,例如美國貼紅色、英國貼黃色、日本綠色…
(2) 在標籤上寫該章主題,所以就有紅色的「美任用」、
「英任用」、「日任用」…等等
  這樣的做法其實跟筆記的方式一樣,也只是便於查找而
已;當唸到一個國家的任用,那絕對與考試和人事體制也有
關係,我會立刻回去查找複習。而不同國家如法德,它們卻
有很類似的人事體制,一定要清楚比較。其實就是國家/項
目的排列組合,到考試前基本上可以來玩一種遊戲,準備兩
個籤筒,一個裡面放五個國家,一個放各章章名,然後看抽
到哪兩個,例如「德國/考績」要能立即說出它的內容~。
(好啦,德國基本上不重視考績,所以這個組合不用背XD)
  但是這只是最基本的功夫而已,老師上課有說過,一定
要綜合比較,也就是按照一章一章唸。另外在考前總複習那
一大本題庫,郭老師已經整理得蠻完整,前言跟結論可以靠
自己另外發揮以求加分之外,中間的內容如果能照擬答寫出
來,分數應該就很不錯了。



*心理學

1.教材及師資

  函授:程薇
  94年的高考,還是考社會心理學;當時我就覺得這是個
很有趣的科目,因此除了教科書外也買了一些二手的教科書
,休息的時候拿出來當閒書看~XD。但改考心理學後社心
只剩一章的份量,因此也沒什麼優勢。程薇老師的課上得
蠻詳細的,筆記也很豐富,課本幾乎是教科書的精簡重點
摘要版;但是也因為太精簡,如果一陣子沒有複習,會有點
看不懂的感覺。因為東西跟人名實在太多太多,有一些較
細的概念(例如今年考的普里馬克原則)等,老師上課只有
稍微提到,沒有辦法說得很詳細,只好憑自己的印象盡量
去掰了。我另外向心理系的同學借了張春興的現心、五南那
本超大的教科書(原作者Zimbardo,游恆山、李素卿譯,這本
是程薇老師課本摘錄的最主要參考),另外我自己有一本
Sternberg的普心,…還是很開心的拿來當睡前讀物來看,不
過這樣搞下來好像也沒考得比較好~只是自己唸得比較高興
而已…所以大家姑且參考吧。


2.準備方式

  心理學真的是我最沒有系統來唸的一科了~XD,幾乎只
有把筆記搭課本盡量背熟,以及翻翻那些「閒書」而已。心
理學的出題和改題,一向都落差很大、範圍也不好抓,(今
年有位增額上榜的同學寫滿7頁但是總分1分,她自己說的
喔),但是一些基本的基本題,像Freud、Piaget等等這種「
大家都會的」內容,如果考出來就絕對不能在這裡失分。
還有能夠寫出原文的地方就盡量寫,不用寫得很文言,用自
己的話將概念表達清楚即可。




*中憲法緒英文

教材、師資及準備方法(函授):

 中憲:賴農惟  法緒:程怡
 
 賴老師憲法的教法跟行政法近似,也是有一本憲法的大綱
體系表,老師會先帶基本觀念以及記憶口訣,再配合課本。
程怡老師的法緒課本個人覺得很推薦,優點同上篇行政法。
不過大概也因為自己唸了兩年多了,對於行政法民刑總都有一
定基礎,所以這次幾乎只有強力準備專業科目,法緒跟憲法聽
完課後就擺著沒動了,在考前兩週才開始做考古題,然後英
文完全沒唸也沒做題目~但是應該考得也還好,這大概要感
謝我的高中老師曾經那樣逼我們苦練吧 囧rz



*國文

  今年的國文分數,拿到成績單後我自己也傻眼…申論65
選擇20。雖然說我有中文系的學位,但是我一向很不會寫考
試那種八股文(看去年的成績就知道了)。而考前唯一有做
的事情就是去聽了一堂志光的新式公文講座,(印象中那位老
師的名子叫做「朱武」?),把最新格式複習一下而已,也沒
練習寫~所以雖然這科高得可怕,但是請不要噓我~我真的
沒有辦法跟各位說要怎麼準備啊!或者如果各位有興趣,也
可以來敝校唸個四年中文系…看看這兩者間到底有沒有因果
關係?

  不過那堂講座裡我倒是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按照
那位老師所說的「技巧」去寫,而不是去想辦法充實「內容
」。所謂的技巧指的是考試技巧,因為閱卷老師的時間有限
,要改的卷子又太多,據說平均只有45秒就要打一份作文的
分數,所以重點變成:


1.保持卷子看起來清爽,無敵重要!

  改作文就像相親一樣,第一印象幾乎決定了一切,據說
在把一份作文攤開的一瞬間,老師心裡就決定了這篇文章的
分數要落在哪個range,是1開頭,2開頭還是3開頭。(猶記當
時聽到這句話整個背脊發涼XD),所以絕對不要使用立可白
或立可帶,因為那一塊白白的就是很醜很突兀!至於寫錯字
怎麼辦?下回分解~

2.不要挑戰老師的眼力

  這點我倒是很清楚,敝系上的老老師們還有穿著長袍馬
掛來上課的,挑戰他們的眼力完全是自找苦吃。所以我是用
0.7的黑色鋼珠筆,在每一格裡的字體都盡量放在正中間,大
小大約是充滿3/5格。標點符號也要占一格,放在正中間,而
且要清楚,連逗號都要寫得像隻恭恭敬敬的蝌蚪,據說這樣
看起來才有「誠意」。

3.篇幅

  再次重申,我真的很不會寫八股作文(風花雪月倒會一
點),所以往年的考試我都認為我一定寫不到第四頁,於是
作文的預留頁數都只留3頁。但是這次聽說篇幅也很重要,
幾乎可以算在第一項的「印象分數」之內;因為既然老師們
沒有時間細看,那整個邏輯就變成:字數多的不一定有內容,
但字數少的一定沒有內容!這樣的話,公文和作文在七頁考
卷的裡安排應該就是:
(1) 預留前4頁寫作文
(2) 從第5頁開始寫公文(記得寫題號,第一行為「二、公文」)
(3) 公文要寫2又1/2頁左右,一定要跨到第7頁。
(4) 從第一頁開始寫作文(一樣要記得寫題號和抄題目)
(5) 在第4頁的1/2或1/3處結束作文。


4.內容

  篇幅要多但又沒時間細讀,那分數到底從何而來呢?
據說關鍵就是「首尾段」。我們都不是什麼大文豪,一般
的起承轉合就可以,但是首段一定要做到引人入勝,否則
寫得落落長又不知所云、或者根本破題錯誤,那改這張
卷子大概連20秒都不用了。第二、三段就不必太計較
文句的通順程度,如果真的擠不出來要寫什麼,就來練
習小學國語習作就會的「換句話說」、「照樣造句」,
用得好的話在修辭上就是「排比」了嘛!
這次考行政中立我就不太會寫,但是因為各國裡面有
各國行政中立的做法,我就用作文的方式寫進去。在考前
老師也有提到這點,就是即使你行政學行政法心理學唸得
很好,也不能把作文當專業科目來寫,因為中文系的老師
沒唸過啊!充其量只能把那些當做填充的材料,否則他們
可能會用分數讓你知道「誰才是老師」。


5.錯字的處理

  要怎麼看起來美觀又能增加篇幅?答案就是「寫錯字」!
當有錯字的時候,就在它上面畫一個圈,大約跟字差不多大就
好,不要太大或太小,這樣整篇看起來其實不仔細看不會
注意到,但要認真看起來的話也知道那是一個不需要的字
。甚至有時一句話寫到一行的最後,也可以用這種方法增
加一兩格擠到下面一行的開頭,這樣就又多了一行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0.5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