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career 翁靜玉專欄

作者簡介

日本明治大學政治經濟碩士,現為就業情報資訊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人力資源專家,並擔任多家跨國企業人事招募顧問。

人生光陰有限,趁早做好規劃才能揮別後悔,我認為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抱怨與後悔中,倒不如學習豁達、隨遇而安,坦然接受這些後悔及遺憾,珍惜身邊擁有。但如果你還年輕,應對人生及早做規劃,免得像故事中的老先生,滿懷後悔伴餘生。


「你最後悔的是什麼?」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答案有千千百百種,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同。不過,縱使人生有再多讓你後悔的事,千萬別讓後悔變成你的人生緊箍咒,讓自己永遠都活得不快樂、不滿足。
  
  我認識一位80歲的長輩,他擁有令人稱羨的人生,是留美的碩士,畢業後在公家機關工作,一直有穩定的收入直到退休,家庭幸福美滿,子女也都小有成就。但我總是聽到他埋怨:「我的一生過得太平凡!年輕時沒有遇到伯樂,空有一身才華卻無法施展,也賺不了大錢,我很多同學早就當上公司的大老闆,跟他們比起來,我真的很後悔。」退休後的每個日子,他一直活在後悔中,度過他的餘生,後悔自己當初沒有選對工作、賺大錢。
  
  於是,退休之後他開始玩股票,想彌補當初沒有賺到大錢的缺憾,但他個性保守,不敢貿然投下大筆資金,每天的心情就隨著股票漲跌起伏,一旦股價小漲便立即脫手賣出,但隔天看到股價繼續攀升,便後悔自己獲利太少;反之,若股價向下跌,造成虧損,他又後悔當初不該選擇這支股票。於是,無論賺錢還是賠錢他都感到後悔,每天都在抱怨,甚至想過用自殺來終結所有後悔。
  
  比利時有一項針對60歲以上國民所做的調查,詢問每個人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結果前5名分別是:(1)虛度青春,人生一事無成;(2)選錯職業;(3)子女教育失策,後代成就平庸;(4)不珍惜枕邊人;(5)身體不好,經常進出醫院。上述的5大問題真實反映出人生規劃的重要,因為魚與熊掌不可能兼得。
  
  而人生規劃應從職涯發展開始,若你決定從事朝九晚五的定型工作,自然不可能坐擁高薪,快速致富;若選擇對人的工作如業務,你必須時時笑臉迎人,忍別人所不能忍,時時客戶至上,每天作息就像7-ELEVEn,你的薪水就是替客戶獲取快樂的服務費。若為非定型的工作如企劃人員,你必須忍受長期的思考煎熬,犧牲健康熬夜爭取企劃表現。最後,如果你做的是創造性的研發、創意工作,那麼你必須和理想長期抗戰,人生不是大好便是大壞,有可能飛黃騰達,但也可能窮困潦倒。
  
  人生光陰有限,趁早做好規劃才能揮別後悔,我認為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抱怨與後悔中,倒不如學習豁達、隨遇而安,坦然接受這些後悔及遺憾,珍惜身邊擁有。但如果你還年輕,應對人生及早做規劃,免得像故事中的老先生,滿懷後悔伴餘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