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的膽識(政大商學院院長筆)
周行一 筆◆摘錄自30雜誌11月號◆

政大商學院已與世界各國將近四十個傑出商學院,簽訂學生交換約,這些學校通常排名在世界百名之內,或是該國最佳的商學院,預計明年將可送出一百三十名學生出國交換,同時也會接受近一百名國際交換生,加上在IMBA及大學部攻讀學位的外籍生,會有近兩百名國際學生在商學院讀書,我們的目的是擴大學生國際視野、以英文為工作語言,將來成為國際商管領導人。

不過今人感到可惜的是,有些學生並未積極爭取出國交換的機會,原因雖然不一而足,但是經濟考量是一個重要因素。由於政大商學院所簽的交換約,讓本地生付政大學費去國外唸書,而不需支付國外的學費,因此在學費上的條件,已非常有利於政大學生出國交換,但是在歐美求學半年,仍需要一筆可觀的費用,包括機票及生活費等等,平均大概要二十萬台幣左右。

雖然可以向政大及政府申請一些補助,但交換生仍需要自籌一筆不小的經費,因而阻卻了學生出國交換的意願。但是出國交換對學生的影響是難以估計的,一個未來的企業領導人必須具備幾個基本條件,第一要有能通行世界無阻的語言能力,出國學習時只能用英文生活,無疑的,對於語言的加強有無比的助益;企業領導人應有足夠的文化敏銳度及包容力,出國交換時與背景多元化的學生共同學習與生活,將來會易於接納外人;對世界趨勢及政經情勢變化的理解,可幫助企業作前瞻性的決策;而願意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接受挑戰,更是企業家精神的基礎。

勇於投資自己 增強競爭力

我發現許多台灣學生習慣於 「俗又大碗」的教育,以台灣公立大學的軟硬體設備及教學品質而言,台灣學生所負擔的教育成本是非常物超所值的,民眾普遍認為教育要像公共財一樣。又要便宜又要好,因此較無投資在自己大學及研究所教育的心理,但是即使要借錢唸書也應勇敢去做,因為投資自己會增強競爭力。將來不怕可以用自己的人力資本來還錢。

我也發現對教育要求「俗又大碗」的心態並不只年輕學生。社會人士也有同樣的心態,如果政府出錢。公務員就比較願意參加訓練;如果企業出資,員工也會較願意學習;社會大眾比較喜歡免費的演講,這些心態為人之常情,但是如果因這種想法,而錯失了許多教育自己的機會,豈不可惜。

負債受教育是最好的投資

我剛到美國唸書時。只帶了第一年的學費,第二年以後就要借錢唸書了。剛到美國時攻讀的是MBA。MBA能拿獎助學金的人非常少,如果要爭取拿助學金的機會。成績就非常重要。由於個人電腦才剛剛問世,出國時還買了一個全新的打字機隨行。剛開學還想用打字機寫報告,孰料有一次在宿舍裡,看到一位美國同學在個人電腦前打字,我看到他可以把錯的字立即改掉,完全不著痕跡,而且可以把一段話隨意移到文件的其它地方,讓我驚駭莫名,心裡馬上想到,用打字機寫報告,根本就無法與他競爭。

那時即使在美國。個人電腦教室也才剛開始,學生必須要排隊使用。所以用電腦寫報告頗為不便。為了求學效率。而且預期電腦將會是學習的主要工具,我立即忍痛借了近三千美金買了一部8088電腦,以及一台矩陣式印表機,這是個非常大的投資,因為那時一個月的生活費也才五百多元美金。我第一學期拼命唸書,加上電腦的助力。結果拿到極佳的成績。也因為英文還可以,爭取到了照顧電腦教室的工作。因此第二學期只要繳一半的學費。每個月還可以領280美元獎學金,頓時財務壓力大減,等到轉到博士班唸書時,就完全免學費。還可以領580美元助教獎學金,後來順利完成學位。在加州矽谷Santa Clara University找到第一份教職。

除了繼承萬貫家財,絕大多數的有錢人都是靠工作賺錢累積財富的,投資自己永遠是最佳的理財途徑。我們絕對不要吝於花錢增強自己的人力資本,如果一定要別人出錢才願意給自己受教育的機會。將來一定會錯失許多良機。借錢消費永遠是錯的,但是負債受教育卻是最好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