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eney (下決定)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高普考人事行政上榜心得(3)
時間: Mon Sep 21 15:27:47 2009

    繼續把心得打完...

    四.準備考試的其他心得

    (一)下定決心,莫忘初衷

        這是一定要具備的,列出自己一定要上榜的理由,這絕對是讓你繼續堅持的

     動力,當然越多越強而有力越好,我當初決定要考公職的原因就是"我不要再當

     老師了!我不想再帶小孩了!",每當我念不下書時,就開始回想當初在私立小學

     如何跟那群小孩子搏鬥,和難纏家長周旋,幾乎每天都是7點半到校晚上9點10點

     離開的恐怖生活,馬上又燃起鬥志趕快讀書(這算是一種迴避學習嗎?),當然我知

     道很多公家機關也常常要加班,但是福利保障比私立小學優太多了.還有其他譬

     如國民旅遊卡.結婚生育補助津貼等等...當你唸不下書的時候,趕快想想這些,

     就會覺得"這真是太美妙了!"(郭如意名言),這是我的方法啦!雖然膚淺但對我來

     說還滿有效的,哈哈!

    (二)要有信心,要有非我莫屬的氣勢

        自信也是必備的武器,當然也要有用功累積的實力來當後盾,我每天去學校慢

     跑的時候會邊跑邊對自己說"我這麼用功,我一定會考上!",跟朋友聚會也都會開

     玩笑說"我是要當官的人耶!",不是鼓勵大家吹牛啦!重點是要對自己有百分之200

     的信心,就算是過度自信也無所謂了,因為有句話說"哀莫大於心死",如果自己都

     對自己沒信心了,神仙也難救你.就算今年沒考上,也告訴自己"我下次就一定上啦!"

     這種上榜的念力作用是很強的喔!

    (三)以戰養戰,找出自己的答題缺點

        考完試如果沒上榜,要複查成績來檢討自己的分數弱點在哪裡,覺得越沒把握的

     越頭痛的就越要克服,因為那可能是導致你落榜的致命關鍵,每一科都不能放棄,不

     能想以強的科目分數來補弱科的分數,實在太冒險了(申論題的分數很難預估,時常

     有意外).

        申論題最好是有同學或老師幫你看或一起討論,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盲點,因為

     我是看函授的,而且是97年的舊教材,沒有老師可以指點我,所以我就號召了幾個一

     起要考人事行政的同學弄了一個網路讀書會(他們都分散各地),一個禮拜固定寫幾

     題申論題打成word檔,大家互相批評指教,同時也請已經考上的同學幫忙指導,這樣

     才會知道自己的缺點,也可以互相學習,但是這有點耗時,適合在距考試日期還很遠

     的時候用,我們這個讀書會也沒有維持很久,不過倒是讓我知道自己申論題有什麼地

     方需要改進,我想尤其是函授的同學,既沒有老師可問,又沒有補習班同學切磋,只能

     快找一些有志一同的同學一起討論了(注意!一定要是對考上國考有志一同喔!).

         另外一提,有些人可能覺得我明明也很勤練申論,每次都寫很多但分數怎沒起色?

     當然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你寫的離題了.可能是你的答題格式太亂沒系統(答題模式我

     都是參考精華區裡上榜心得,分成前言.正文.結語三部份,一定要綱舉目張,條理分

     明,上榜前輩心得文有詳細說明).另外我還想到一個原因,可能是你的表達方式太"老

     百姓化"了,因為考試是為了遴選國家文官,當然文筆不能太差,帶點官腔是必要的,

     當然不是寫"依法行政謝謝指教"啦!是答題的時候有一些眉角(台語),譬如說轉折語

     不能太白話,像結語時我們會寫"綜上所述...",可以改成"揆諸上開說明...","不用"

     改成"毋庸.無待","還需要....才可以"改成"尚需...始足當之","...是應該的,不

     用多說"改成"...自無待言(或要屬當然)",在此可以推薦金庸的國文,他上課發的一

     本講義,裡面搜羅了許多實用的轉折語,讓我的文筆從老百姓變成官方語言,對我來說

     不僅是寫作文好用,寫申論更是受益無窮啊!

    (四)均衡飲食,適度休息娛樂與運動

        平常考生一定要吃得飽睡得好(但吃太飽會想睡覺,七八分飽就好了),還有定時運

     動(一個禮拜2~3次,我都是跑操場兩三圈),這樣不僅唸書頭腦清楚,還有減肥功效呢!

     (從開始準備到考上瘦了四.五公斤),兼具美白功效(因為每天在家足不出戶,黃昏才

     出去運動).

        當然不能每天唸書,我就當自己在上班一樣,一個禮拜休息一天,不然每天從早念

     到晚也會彈性疲乏的.

     四.感謝

        我真的很感謝國考版的板友,在我有問題無人可問時,只要po上板就會有人幫忙回

     答,對孤獨的函授考生來講是多麼重要的援助啊!(大家是佛心來著)所以只要我能幫

     忙的也願意回饋給版眾,希望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2.96.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