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eney (下決定)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高普考人事行政上榜心得(2)
時間: Fri Sep 18 22:19:00 2009

    三.各科準備方式(高考為主)

    (一)國文(60).法英(80)

        這兩科(嚴格說起來應該有四科,國文.憲法.法緒.英文)老實說我真的沒有

     認真準備,國文和英文甚至連函授的片子都沒看完,我只要求自己憲法一定要

     全對而已,接近考試之前開始練考古題,所以法英能考80分應該是英文猜對了幾

     題的功勞,國文則全憑底子,考前再把公文格式拿出來背一下,無心得可供分享.

    (二)行政學(66)

        函授的老師是宋文,上課很有架構,但是講話太大聲了,我都替他的喉嚨感到

     難過.上完課之後就自己複習,課本整本都要念,因為有些選擇題考的很細,利用

     每天那既定的兩個小時留最後10~15分鐘練歷屆考題(選擇),申論題的部分因為

     沒時間所以沒有刻意練習,果然分數也只有慘慘的22分.不過我覺得有可能也是

     這次閱卷委員給分的標準比較嚴格,因為我去年年底地方特考沒唸完還有30分,

     又參考今年高普考上榜者的分數,大家行政學申論"大多"都不超過30分(當然也

     有超過的),不過這僅止於我個人推測,畢竟樣本不足.

        我對自己在選擇題表現的要求是,最多只能錯2題,不過還是超過了,冏rz.

    (三)行政法(80)

        函授老師是蔡憲文,一開始聽的時候覺得上得真好啊!不過他都是照課本上,

     很少抄筆記,上到中後段開始覺得想睡覺...(應該使個人問題),我自己有把課文

     內容重新打字整理,以架構性的體系表呈現,加上一些圖示輔助理解,但是因為時

     間不夠,所以也只有部分章節而已,其他也是看課本複習.

        和行政學一樣,也是利用每天既定的那兩個小時最後留10~15分鐘,做考古題練

     習,也是要求自己最多只能錯兩題,還好有做到(因為題目老實說不難).

    (四)考銓(59)

        函授老師是從不露面的郭如意老師,上課速度很慢,說話速度也慢,但如果你把

     速度調快到1.5倍速或2倍速,會覺得他講的內容好好笑喔!(不知道是不是我笑點太

     低),當你念書念到心情低落失去信心時,可以聽聽他的勵志名言,我覺得還滿有振

     奮人心的功用.

        考銓的筆記我整理了兩次,考試時只看筆記,考銓的法規修了很多,我都是自己上

     網更新列印,再補充在筆記上,所以筆記裡夾了很多法條列印的A4紙張,每天既定的

     兩個小時原則上復習一個章節,如遇內容多的章節(如任用.考試)就分兩天甚至三天

     念,再另外抽時間練習申論題,時間真的不足時,就練前言結語和中間內容列大標題.

     (五)各國(55)

         函授老師也是郭天王,這科真的要提前背,我也是把課文內容整理成筆記,原則上

     一天復習一個章節,但是人事機構.考試.任用等大章節也是要分天唸完.準備方法大

     致同考銓,重點就是一定要背,自己發明背的口訣來幫助記憶,我只能說念這科真的要

     靠決心了,不然很容易放棄.另外,在念開始今天的進度前,會先在背一遍昨天念過的

     東西,算是小考吧!加深印象.

     (六)心理學(58)

         函授老師是程薇,我覺得他課本的內容太精簡了,念起來有一點辛苦,有時候會不

     懂他的意思,我會上網自己找資料補充進去.另外我覺得念這科要旁徵博引,聯想力豐

     富,因為心理學是生活化的東西,每天看電視或新聞的時候,都會常常聯想到心理學的

     理論內容,這樣也算是幫助記憶的方式.

         還有考試的心態也很重要,這幾年來心理學出題常常會出現程薇課本裡面沒有的

     題目,像今年的什麼ABC-X理論,遇到這種狀況,我都先心理建設"反正我不會,全國幾

     乎也沒有人會"大家很公平的(哈哈!實在是過度自信).但是不會也要硬掰,反正不要

     空白就是了,這樣起碼也有一兩分.

         另外我也有買程薇上課推薦的那本普通心理學(陳億貞譯的,作者是Sternberg),

     不過沒有全部看完,只有在程薇課本寫的不清楚的時候,拿出來查一查看書上有沒有

     更明確的解釋,原則上還是以程薇課本為主.

     (七)民刑總(63)

         看到這分數老實說有點嚇到,我寫這科的時候不是很順,原本以為可能30.40分

     而已,結果竟然跌破我的眼鏡(沒想到是行政學的申論考差了).函授老師刑總是周昉

     ,上課幽默風趣深入淺出,民總老師是陳志超,我這個初學者很不適應,因為他一開始

     就帶了很多專有名詞進來,聽得我挫折感很大,後來緊急向考上的同學借韓懸的MP3來

     聽,果然好多了,韓懸上課解釋的比較淺白清楚,適合初學者入門,但是他上課的內容

     不夠廣,所以後來聽完韓懸有基礎後,又回頭聽陳志超的課,兩者相互補充,效果比較

     好(陳志超比較常補充實例題).

         這兩科我都有列印歷屆考古題下來,每天那既定的兩個小時念完30~50頁進度後,

     就拿考古題開始列大綱,遇到不會的題目上網查一下公職王的解題,如果仍是無解就

     上國考版找強者版友求救,我其實對這兩科很頭痛.

         不過我覺得老師改題目應該是重視答題的邏輯推演,因為我看過同一個題目但

     不同的書或補習班有不同解答,只能說百家爭鳴,如果執著於找出"真理"實在太浪費

     時間且不一定有成效,重點還是在多思考,多練習吧!



     (其它心得請見下一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2.101.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