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usmallpig (徵 大一下體育被當的人)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96地方特考人事行政-3
時間: Mon Mar 10 12:20:39 2008




6、現行考銓制度 ( 77 )

考銓的老師就不用多說的→郭老師。

考銓一定要自己動手做筆記。如果有上過課的同學大概都知道老師會先介紹一些相關
的考古題,然後才會進入課文內容。老師的板書也是寫出單元的綱目,然後再就綱目
帶領同學翻閱課文。我不知道有上過考銓的人有沒有與我相類似的感覺,就是覺得老
師有些時候上課的內容並非按照課本的編排順序;也就是說,在談論到某些問題的時
候,老師會跳到某一頁去做說明,之後在跳回來。我是一個很懶得翻來翻去的人,所
以我會自己動手做筆記。

例如:談論到特考的相關概念,郭老師可能會在黑板上寫出幾點大綱
(1) 特考建制目的
(2) 等別
(3) 特考特用
(4) 限制轉調:a、一般限制 b、永久限制
(5) 作用
在這些大綱之後,老師會註明課本的頁數(以下頁數是我自己亂掰的)
(1) 特考建制目的 p23
(2) 等別 p22
(3) 特考特用 p24
(4) 限制轉調:a、一般限制 b、永久限制 p25
(5) 作用 p26

我在做筆記的時候就是將這些頁數裡面的內容吸收過後補充進去。以下是我的筆記內容:
(1) 特考建制目的→特殊性質機關之需求
照顧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
照顧原住民族就業權益

(2) 等別→特一相當K一
特二相當K二
特三相當K三
特四相當P
特五相當初

(3)
特考特用→及格人員於六年內不得轉調申請舉辦特種考試機關及其所屬機關以外之

機關任職(雖然這句話很長很難背,但是還是要背起來,因為寫在申論題
裡面會很好看。)

(4) 限制轉調 a、一般限制(六年)→一般特考
退除役特考
b、永久限制→上校轉任公務人員考試
高科技及稀少性公務人員考試

(5) 作用→穩定用人避免人力流失
維護傳統高普初等考試

筆記內容完全如上所述,我上面所寫的在這次地特考銓第一題裡面全部用到,我所增加
在老師綱目之後的就是我先前說的關鍵字,大家都知道考銓的法規很多,如果一字不漏
的記憶真的很累(我個人很懶惰,也許有強者可以做到,但我真的不行),我就挑關鍵字
來背誦。

當然在寫申論題的時候自己要去增加一些輔助用詞(對我來說就是廢話),如果只寫出上面
的內容是真的太少了,這時候你可以在申論一開始的部分說明我國公務人員考試的種類
有幾種,舉辦公務人員的考試目的在哪裡(引述憲法--公開競爭的考試用人),為什麼會
出現特種考試?何謂特種考試?

接著正文的部分就把剛剛上面(1)~(5)的內容寫進去,你自己要去將關鍵字做串聯,千萬
不要只寫那一點點,降子的看起來正文就會變得太虛弱了。

結尾的部分可以再進行引申,你可以寫現在有哪些國家有與我國相類似的制度,如果沒
有就不要談論,如果有可以簡短說說,或者,說明為何高普考試不需要有轉調年限的限
制?或特考有限制,高普初等考試沒有限制如此一來是否有違平等原則?(合理的區別對
待,無違平等原則)或退除役特考有相關的優待原則,近來又修法將退除役特考的永久限
制轉調修正為一般轉調,如此做法的目的為何?那既然退除役特考考試都已經有優於其
它國家考試的待遇,現在又免除永久轉調的限制,對我國目前的考試制度而言是否妥適?
以上的問題都可以去談論,這些都是我在今年地特考試中都有寫出來的部分。僅供參考。

我寫申論題的原則一定會牽涉到許多層面,在讀書的時候如果出現各類科的相關概念時
我會寫在課本上,提醒自己萬一出了這一種題目,我可以拿來當做補充用。當然,該背誦
的還是要背誦,不然寫在多相關的資訊也只是讓別人知道你所知不足。申論的結論我覺得
很重要,我在寫各國的時候結論所引述的幾乎都是與我國相關制度做比較;寫考銓的時候
我就引述各國相關的制度。像96高考的人事考到考績的問題,我也引述了行政學激勵的概
念,這些東西可以當做自己的評論,具畫龍點睛之效。

我們並非學者專家,再說我是非本科系的學生,這些結論都是在課堂上引用老師的內容,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讀書的時候注意相關的資料與概念。



7、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 ( 55 )

我上過陳靜老師與程葳老師。

我96年普考的心理學2分;96年高考的心理學12分。理由無他,在心理學的準備上我只有
讀完前三章我就去考試了,出現如此悲慘的成績我可以預見。這是我個人的小弊病,老師
對我的影響很大,我聽不懂陳靜老師在說什麼,所幸就不去上課了。希望有看到這篇文章
的人千萬不要學我的榜樣,不然成績就會跟我96年的普考一樣慘烈──只有2分。

當我拿到96高普考試的成績單之後,我當時就知道如果地特要考上我就要靠心理學拿一點
分數回來,畢竟2分跟12分真的太扯了,於是我在96年10月上旬親自到台中購買程葳老師
的CD函授回來自己聽。我比較適應程葳老師的上課方式,她真的上的很好,我建議初學者
就直接上程葳老師的就對了。

我第一次上程葳老師的課上的很輕鬆,接近4個小時的課程結束之後,總覺得老師上的很
好,但是好像少了些什麼,函授所附上的筆記內容也很完備,但我就是說不上來這種怪
怪的感覺是什麼。我還以為是自己上課的時候不認真,第二次上課的時候可以說是達到
聚精會神的境界了,但是在課後複習上一直覺得有種抓不到重點的感覺。因為程老師的課
本內容雖詳盡,但對於我這種心理學界的大菜鳥又受到普考只有2分的打擊的人來說還是
有些難以吸收。明明上課的時候對「鷹架作用」完全理解,怎麼到了讀課文內容時卻像
完全沒有上過課的人一樣?

之後,我改變上課方式,變得很愛按「暫停」。比方說,程老師現在說到「操作制約」,
她會板書寫上操作制約這四個字及其英文翻譯,另外她會以口語的方式為「操作制約」這
四個字做解釋,我就是在她解釋完的時候馬上按暫停,把自己聽到的解釋寫在操作制約隔
壁,老師所舉到的例子我也會按暫停寫在相關概念的隔壁,如此一來,上一堂心理學的課
上完之後,可能就會花掉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不過這時間花的很值得,至少在後面的
複習上,我解決了我所面臨到的問題。

心理學這一科我也有做筆記。我做筆記的重點依據程葳老師所發的那張大海報,就是程葳
老師所編授的心理學架構表,我覺得那張大海報真的是超屌,我非常喜歡它。在上完課之
後我就會馬上把大海報拿出來一直看,就是單純看本章節的整體架構,先替自己做簡單的
概念建構,之後我會把大海報上的架構抄錄在30孔的活頁紙上,再將上課聽到的例子補充
在旁邊,接著把程葳老師課本裡的名詞解釋部份剪下來,貼在活頁紙上。往後,我就只看
我自製的筆記了!
(如果有在新竹的朋友,我可以拿給你看,我怕我說的不清楚)

像這次的地特有考到一題:試用古典制約來解釋懼狗症。我引用程葳老師個人的切身經歷
,程老師小時後曾經被狗狗咬到屁股的樣子,所以導致她長大之後類化到所有的狗狗。
畢竟我的心理學不是很高分,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說我如何寫申論題,但是,每一題申論題
我都會寫例子來佐證這個理論。譬如說在地特最後一題問到因果關係等,我談到這次的
世棒賽,說到我們人類都會對事情做了錯誤認知或是歸因的謬誤,假如韓國隊勝利了,我
們不會去探討他們可能是因為努力訓練所獲致的成果,反而會因為歸因的謬誤認為韓國隊
一定是拿用奧步才獲得勝利的。我在每一題的申論都舉類似上述的例子,畢竟我也沒有看
到實際的考卷批改情形,所以這些就僅供大家參考。

我不免再重複一次,我心理學不及格,算不上高分,所以提供一些小小的心得。






四、個人讀書小撇步






(肚子餓了,吃飯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5.199.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