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usmallpig (徵 大一下體育被當的人)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96地方特考人事行政
時間: Sun Mar 9 15:27:50 2008

直到昨天拿到成績結果通知書後,我才有比較踏實的感覺。

三月七日這天,實在是我這輩子最刺激的一刻,放榜前不久我還因為過度緊
張頻拉肚子;男友明明要吃排骨飯,我買成叉燒飯;還不時呈現放空狀態,情緒
時好時壞,心理壓力之大,更別說會有良好睡眠,從2月底開始,我每晚幾乎失
眠………

所幸,這一切都已經結束了。

就跟普遍在版上分享的版友一樣,在我即將準備國考前,也是從國考版上聽取許
多學長姊所分享的經驗,這些考取經驗對剛踏入國考菜鳥的我,是非常有用的。
其實上榜當天我就想要來國考版分享一些心得,只是當天實在是high過頭,有
點分不清楚「實境」與「夢境」,所以就拖到今天了!
(以下的心得有點過長,希望大家不要看到眼花了。)


一、自我介紹
在分享心得之前,先簡單的說一下我的個人小檔案。我畢業於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在95年8月時報名新竹志光-人事行政類科;我參加過95年地特五等、96年初等考、
96年普考、96年高考,前面這四種考試全部槓龜;直到96年地特三等我才順利考上國
家考試(96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三等考試—高雄市。),一共一年半。


二、報考動機
我想應該是被男友洗腦之後所做的決定吧!
在選擇考試類科的時候,我有到補習班去翻閱一些書籍,大致了解考科的內容後,我
決定報考「人事行政」。剛開始在決定要報考什麼類科上的確也困擾了我好一陣子,
由於我並非行政科的本科系學生,每一科對我而言都是新的開始,於是我在翻閱一些
相關書籍之後,選擇了「人事行政」。我建議新手可以「多多利用網站上的資訊,然
後實地到書店去翻閱,或是請教相關人士」……畢竟每一類科的考試科目都挺多,內
容對於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也很陌生,如果能先去了解考試科目的性質內容,我認為
會比較容易上手。(雖然每一類科都非我興趣,至少,我選到一個看起來比較順眼的)


三、考試成績與各科準備心得
國文 申44 側10 54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行政學 申41 側38 79
行政法 申35 側34 69
各國人事制度 68
現行考銓制度 77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40
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 55

總成績:63.73 (錄取標準:61.97)

1、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憲法、法緒,這四科我沒有買什麼額外的書籍,完全就照著新竹志光所安排
的師資,以及老師課堂上使用的講義、課本。
這四科共同科目我幾乎沒有時間去複習,就是跟著老師上課,課後複習。之後的時間裡幾
乎沒有再翻過共同科目的課本,或是複習了!就僅僅是回家看一下,然後撐到7月的高普
考及12月的地特。

在共同科目裡,我不便給什麼讀書心得,因為我從來沒有去上過國文課,公文的格式是
在考前一個禮拜背起來;英文沒有背過單字或是文法;憲法與法緒也僅是上完課就把課
本擺在書架上直到96地特考完。因為我的懶惰,可以從上面的分數得知我的共同科目剛
好及格,並沒有多漂亮!


2、行政學:(申41 測38 79 )

行政學上過兩位老師:陳真、宋文。

陳真是竹志安排的老師,我覺得陳老師上的很好,他會先在黑板上畫出架構,之後他在
依此架構敘述課本裡面的內容,由淺入深,陳老師的板書為我打下了行政學的基礎。行
政學這科,最重要的是要了解體系架構,任何社會科學皆是如此,在進入行政學這科之
前,一定要先了解每一章節的架構為何,由宏觀進入微觀。我幾乎把行政學所有的架構
都背起來,我的架構就以陳老師的板書架構為主。

有了骨(架構)之後再來補肉(內容)。

我對於行政學的標題是一定會背起來的,標題背起來有好處,在寫申論的時候會比較漂
亮,也比較不那麼白話。至於標題下的內容我就以我自己對課文的理解,用我自己的語
言再去詮釋,當然文字需要潤飾,如此一來也不會像口語一樣。

例如:開發中國家的行政文化特質(共有八項特質)
家族主義、人情主義、因緣主義、官運主義、通才主義、形式主義、特權主義、權威主
義。這八項主義我是一定會背起來,至於,各主義下的內容就以我對課文的理解後,用
自己潤飾過的文字重新詮釋。

此外,在背的時候也可以自己發明口訣,有些時候如果老師有口訣我就會記老師的口訣
,陳老師幾乎會把較難記憶的部分編口訣讓我們方便記憶,如果陳老師沒有編的部分我
就自己發明。口訣的重點就在自己能理解,自己能自圓其說就好了。以剛剛的八項主義
,我自己發明:家人因官才行特權(家人因為當官了才形成特權)。

宋文老師是我在高考失利之後,上網購買單科函授加強用的,宋文老師在詮釋課文時會
舉出很多實例,我都會把實例抄在相關理論隔壁,以方便記憶,萬一在考場上忘記理論
的內容,好歹我還記得例子,就可以以例子寫一些東西。我覺得宋文老師所講述的內容
較為深,初學者也許會覺得困惑,但是其實不懂的部分多聽幾次,或者回到宏觀面(架
構)思考,都很有幫助。

測驗題的部分,我買郭雋老師的行政學測驗題庫詳解,在每讀完一個段落就會做一個小
測驗。至於考古題我覺得很有用,這次地特考試前我就只有複習測驗的考古題,沒想到
竟然有考出一題與考古題一模一樣的考題,連選項的次序都沒有改變。(這算是被我這懶
惰鬼給矇到的)







(先打這些,有些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