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http://www.wretch.cc/blog/htea&article_id=9546383


現行考銓制度,是人事行政類科的專業科目之一,我個人強烈建議考人事行政的朋友,一定要精讀考銓制度。理由是:

第一、考銓制度在人事行政類科的三個等級考試中(初等特考五等、普考特考四等、高考三級特考三等)均佔有相當重要的比例,尤其是越基礎的考試,比重佔的越重,例如:初等和五等特考中的人事行政大意,內容主要就是考考銓法規,若是你要從低等級的考試往上考,這一科讀熟了,就可以解決一大半的問題。

第二、現行考銓與其他類科也有相關,例如:行政法中的公務人員法規、組織法規的部分,各國人事制度中各種人事制度的概念。

第三、考上人事行政以後,所承辦的業務一定會跟人事法規有相關,先練熟了以免日後上工一頭霧水。

基於上述的理由,考人事行政的鄉親阿~~要把現行考銓制度讀熟一點阿!!

現行考銓制度,主要是要考我國的人事制度法規的規定,因此本科是由一堆人事法規堆疊而成,藉由觀察歷屆考題,我們可以歸納出比較容易考的法規有哪些,在我的部落格第一篇文章中,我已經有把我認為重要的人事法規,以表格整理出來,主要有一、考試,二、任用,三、俸給,四、考績,五、退休撫恤,六、懲戒,七、服務,八、協會,九、保障,十、訓練,十一、組織,十二、中央培訓機構及職掌,等12個大類,每一類別內還有相關的法規,只要按表勤加背誦,必能有所小成。


接下來主要針對,準備現行考銓制度幾個關鍵點,發表一下我的心得:

一、背誦的先後順序?人事法規千百條,到底該從何處著手呢?小弟背誦人事法規,雖然有分類,但是分類只是便於歸納整理,並不表示分在第一類的,就要優先背誦,不過在這麼多人事法規裡面,我覺得「公務人員考試法」和「公務人員任用法」可以列為第一優先背誦的目標。原因是,本科既名為「考銓制度」,「考」當然就是指考試,那一定是規定在考試法中;「銓」是審定任用資格的意思,除任用法外還有什麼更重要的呢?其他的相關法規大多都是源此而生,有很多相關的概念,若是你不懂最初設計的原理,你很難知道為什麼後來會這樣規定,例如留職停薪辦法,是源自於任用法中有關留職停薪的規定,因此對於最初根源的法規一定要背熟。

二、法條要不要全背?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就像,書要不要全唸?是一樣的道理。考試的時候當然是讀的越多,越容易讀到考試問的題目;讀的越熟、越精準,能夠拿到的分數越高,現行考銓制度亦然。您若是要少讀、精簡的讀,當然也是ok,不過您也就必須承擔考出您沒有讀到地方,或是寫的不夠完整的風險,小弟所以能上七榜,原因無他,惟『勤』而已。我很努力的把我認為重要的法規,通通都背起來,雖不至倒背如流的地步,但法規內容,甚至標點符號的位置,我尚能記住。So不要再問,要不要把法規全背,你要背多少條,或背到什麼程度都隨你,但是結果當然是由您自己來承擔囉,運氣好,剛好考出您比較熟悉的內容,您可能得到和高手不相上下的分數;運氣不好,考出您不熟悉的內容,那分數上當然就不比高手囉。

三、背誦的方式?背誦法條一開始我是使用眼到手到的方式,也就是一邊看一邊抄寫,抄寫的時候,我是使用每一行行高是1公分的橫式活頁紙來抄寫(這樣的紙一般書局都有在賣,不過要注意行高是1公分,一般的18k活頁紙是很多都比1公分小喔,若是沒註明行高,買之前可以用書店裡面賣的尺量一下,看看是不是大約1公分左右),因為這是和國家考試的答案卷格式類似的大小,一方面可以讓自己習慣在這樣的行高範圍內寫字,另外一方面可以練字體工整和書寫的速度。


*談到背誦的方式,我不免再多講一點,一開始用邊看邊寫的方式背書,雖然慢,卻是有科學依據的。依照比較新的記憶理論,記憶包含了【編碼】、【儲存】、【檢索】三個過程,【編碼】指的是將要記憶的人事物利用形、音、意或是情境、動作等等的方式做成記憶線索,經過【儲存】的過程,再透過【檢索】的過程把記憶從腦海中取出來使用,這就是記憶的完整歷程。其中有一個過程出問題就會發生記憶失敗,例如:若沒有記入腦海,當然想不出來(儲存失敗),是記憶失敗;若單純記住,卻想不起來(檢索失敗),也是記憶失敗。我先假設一般正常人的【儲存】功能都正常,若是要增加【檢索】成功的機會,可能就要加強【編碼】的途徑,就好像多開幾條路到目的地,即使其中一條路不通,也可以藉由其他的路到達目的地,若是每條路都通,還可以互相參照,提高正確性。

前面講過【編碼】指的是將要記憶的人事物利用形、音、意或是情境、動作等等的方式做成記憶線索,檢索的時候就能透過【編碼】所留下的線索,來檢索記憶資料。舉例來說:警察會將嫌疑犯帶到犯罪現場,模擬犯罪的情節。就是利用情境的方式,增加嫌疑犯的記憶檢索成功率。所以一般看書若只是用理解的方式,那就是利用形、音、意中的【意】的方法來編碼跟檢索資料,若是能增加抄寫的動作,那就會多一個【動作】的編碼,看著自己寫出來的字,會增加【形】的編碼,另外讀了很久的同學,一定會發現有些自己比較熟的法規和章節,會記住某些內容在哪一頁的哪一個位置上(例如:頁面的左上角、或
右下角)這也是一種【形】的編碼跟檢索。使用自己習慣的文具(例如:筆、墊板、立可白)除了比較好用以外,應該算是一種【情境】的編碼與檢索。

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意】的編碼最為重要,要記住一件事情,一定要對這件事有初步的了解,若是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是很難記的住的。所以一定要先知道法條的意思,比較容易記的住、記的久。其他的編碼途徑就是增加記憶的方法了,多抄寫、多翻閱法條,可以增加不同的編碼途徑,你在檢索記憶的時候,就更容易把記憶提取出來了。

版主練功練到最後,背過的法條已經不太用思考,純粹是反射,考申論題時若是遇到都是問考銓法規內容的題目(普考和四等特考的考銓制度,最容易出這樣的題目),彷彿前面有放一本人事法典,可以讓我抄寫,95年的普考人事行政現行考銓,若非時間不夠,最後幾個子題我沒時間寫完,所以只拿到85分,若多給我10分鐘,我應該能拿到90分以上的分數,希望大家都能體會到版主的意境。其他像是心智圖法(日劇東大特訓班,另譯:龍櫻,中稱為記憶樹法)、九宮格法、編口訣…,也是利用增加檢索途徑的原理,來增加記憶檢索的成功率,有機會版主再介紹這幾種記憶法。

四、人事法規的來源,自己上網找法條列印或是購買現成的法規均可,若是要自己上網列印,我提供三個搜尋法規的網址如下,這三個網址各有優缺點,例如立法院法律系統,有每個條文的主旨,但只能搜尋到法律,沒有行政規則;全國法規資料庫,能搜尋到行政規則,但是有些人事法規卻又搜尋不到;人事法規資料庫版面不佳,且只能搜尋到人事法規的部分,所以請自行斟酌使用。

全國人事法規釋例資料庫檢索系統

全國法規資料庫

立法院法律系統

若是要買現成的法條書,我推薦志光郭如意的『現行主要考銓法典』(似乎也沒看過其他版本的考銓法典了),記得要買較新的版本,買回來以後,先至前述三個網頁核對法典中的法規是不是屬於最新的,若是有新修正的法條,記得找出修正的地方補充在法典中,每隔一段時間都要上網看看是否有新的修正法規,人事法規常常變動,修正的地方往往成為最近考試的重點。

「現行考銓制度」準備方法不難,端視你有無恆心與毅力,國家考試中許多科目亦是如此,當你覺得很煩讀不下去,很想偷懶,或是想少背這部分內容時,想想其他像版主這樣全部都背的同學,你背的少、又背不熟,在考場上你憑哪一點要贏過這些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